close

undefined

書名:紅皇后(Red Queen)

作者:維多利亞.愛芙雅

出版日:2016/03/28

出版社:皇冠文化

 

 

層層塗料掩蓋我的血色,全新的蒼白肌膚、深色眼唇,讓我看起來冷酷、殘忍,有如一把利刃,很像真的銀血人,很美,但我只覺得滿心厭惡......

 

 

每個人都可能背叛其他人

打從出生身上流的血液就代表了你的命運。銀血人天生貴為領導階層,擁有特殊的能力;而紅血人則貧賤、低人一等,過著貧窮且被奴役的生活。

 

 

出生在高棚村的梅兒‧巴羅是一個紅血人,生平沒有什麼能力,擅長偷竊,和漂亮、個性好又有刺繡才能的妹妹吉莎相比真是天差地遠。如果說一個是陽光,另一個就是影子。

卡爾,諾他國的王儲,驍勇善戰又受人喜愛。相較於卡爾,他的同父異母弟弟馬凡則比較善解人意,和梅兒一樣都活在優秀手足的陰影底下。

 

 

這本書其實一直埋藏著很多伏筆,很多人說的話都大有涵義,從一些細節來推敲或許能稍微猜到結局,但不得不說作者真的太厲害了,我原以為梅兒的心最後會轉向馬凡,兩個人同為赤紅衛隊的成員一起執行秘密任務,因為同病相憐而愛上對方。或許第一集結尾是發動革命失敗兩人匆忙逃出皇宮,在接下來的集數裡面繼續為了理想奮戰,只是這一切只是我的幻想,誰知道溫柔的馬凡居然是終極大魔王啊啊啊!!當他露出真面目那一刻我的心都碎了T T

 

 

閱讀這本書時的心情就像梅兒一樣沉重。殘忍的現實一步一步朝她逼近,這不是麻雀變成鳳凰的浪漫童話故事,沒有時間過上安逸的公主生活,只要稍不留神就很可能失足,或是被處理掉。

劇情一開始卡爾很討人喜歡,陽光、善良又溫暖,後來因為馬凡加入赤紅衛隊,和梅兒有一樣的抱負,感覺到梅兒的心漸漸地轉向馬凡,開始覺得卡爾跟他父親一樣殘忍,覺得他將來會是個暴君。

但其實想想對卡爾有點不公平,因為卡爾其實知道銀血人和紅血人的處境很不公平,可是他身為王儲,必須要顧及全國家大局,還有深愛的父親,如果為了他心中的理想造成國家動盪,敵軍趁機入侵甚至流血傷亡更多,那豈不是更罪過?

更何況卡爾並沒有像他父親一樣殘暴的對待紅血人,否則頭一次見面時聽到梅兒訴說她的苦境後為何要幫助她,還幫她在皇宮找一個職位呢?

反倒是梅兒太過理想、太不現實了一點,她的內心只認為卡爾沒有站在她這邊幫助紅血人,所以卡爾和他父親以及其他銀血人一樣殘忍。但是當馬凡把四個銀血人名單交給赤紅衛隊當作刺殺目標時,梅兒明知道這當中有些人也是無辜的好人,卻說服自己為了大局做一點犧牲是必要的,難道她的想法就不殘忍嗎?為了紅血人的未來犧牲無辜的銀血人,和為了自己權力犧牲紅血人權益的銀血人又有何分別呢?感覺梅兒有嚴重的雙重標準啊......。

 

 

馬凡在書中的表現是慢慢加分類型的,是一個性格有點抑鬱但很貼心的王子,總是給梅兒勇氣、幫她收拾不小心留下的蛛絲馬跡。我總覺得他和梅兒之間的情愫是有點病態的,兩個人的生活背景可說是非常相近,同樣都有一個完美的手足,兩人都如同他們的影子一樣活著。在這樣同病相憐的情況下,對彼此感到很熟悉,加上同為革命軍的一份子一起執行任務才產生這樣的情愫吧?

整本書不難發現作者描繪梅兒內心的時候一直強調,她無法真正不去注意卡爾,即便她認為卡爾和她不同,也是一個不應該靠近、相信的人,但她就是無法克制自己,而馬凡和她一樣在這皇宮中格格不入,因此我覺得梅兒真正喜歡的人應該是卡爾才對,不過作者的文筆實在是太厲害了!我從一開始的卡爾派到後來也轉為支持馬凡XD結果他居然背叛梅兒!!

 

 

看完這本書再回頭看,才會發現馬凡的心機是多麼可怕,慫恿梅兒把卡爾當作賭注,要她讓卡爾命令自己的軍隊背叛父親和國家。老實說看到這裡我覺得卡爾只是蠻喜歡梅兒的,但不至於能為她放棄到那種程度,結果傻傻的梅兒就真的相信了

好險法爾莉夠聰明,她說:你想要我把整個行動、整場革命賭在一個青少年的愛情故事上頭嗎?我才不買單」,所以最後她們起義失敗被追殺的時候,我就猜想這些重要的革命份子應該都還活著,畢竟法爾莉身為革命軍頭領,基本的判斷能力應該還有,不至於傻到把一切都賭在這個上面,後來好險也沒讓我失望><否則要是連法爾莉都死掉真不知道後面怎麼演XD

 

 

看完這本書其實心情是很沉重的,梅兒以為自己操弄著兩個王子,沒想到兩個王子都背叛她,一個沒有選擇她,選擇了他的父親和國家,一個利用她爬上王位。

但其實卡爾選擇父親和國家不太意外,他一直都沒變,一直都相信梅兒、喜歡梅兒,也愛自己的國家,如果他真的為了梅兒選擇背叛自己的父親和國家,或許我會對這個角色很失望><反倒是馬凡作為一個反派太厲害了,回想起他的那些溫柔和體貼就讓人感到頭皮發麻,全身起雞皮疙瘩。

劇情中不乏看出一些奇怪的端倪,像是舞會暗殺那夜過後,梅兒說馬凡看起來因為暗殺過後睡得更好,OS:廢話!因為他想除掉的人被除掉了阿= =還有梅兒不只一次使用她的能力暫時關閉攝影機,但皇后又不是笨蛋,常常有某個片段時間攝影機的畫面是黑色的沒訊號,以皇后的聰明程度怎麼可能都沒發現有異狀!

 

 

雖然閱讀完會感覺一路走過來劇情都很平淡緩慢,但字句間好像隱藏著什麼未爆彈,彷彿有什麼陰謀還未被揭發,還有什麼震撼彈等在後頭。

我原本以為這種反烏托邦小說的劇情走向不外乎就是一個模式,但不得不說作者真的非常會埋伏筆,讓人看完結尾被深深震撼到然想要趕快看下一集。

很心疼卡爾變成弒君兇手,被深愛的國家和人民唾棄、被自己喜歡的人背叛,但我還是很喜歡還沒變成壞人前的馬凡啊T T

看後面幾集的劇情簡介,馬凡的戲份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壞蛋,沒有後悔或是不捨的樣子,三角戀正式轉為卡爾和梅兒之間的感情對戲,有點可惜阿><很想看到他良心發現後後悔想要彌補梅兒的劇情…(我承認這部分是個人私心的期待XD)我的暖男阿阿阿

最後最後,謝德沒死真的太開心了,看來我這個三心二意的女人很可能要變心到謝德身上了XD沒辦法,大哥哥外加幽默型的男生是我的菜而卡爾意志太消沉了><

喜歡作者最後給的這段話,讓人頓時熱血起來,想要快點看到後面的故事!!!

 

我們的共同回憶在我眼前一閃而逝,我們相處的每分每秒。但是現在我們之間的友誼已經不復存在,取而代之的是我們唯一的共同點。

我們對馬凡的恨意。

雖然不是巧語者,但我也知道我們都在想同一件事。我會殺了他。

 

 

如果看膩了許多反烏托邦小說相同的劇情設定,這本書絕對會讓你大吃一驚,不僅是題材很特別(紅血人VS銀血人),劇情鋪陳也不像以往著重在小情小愛上。作者對於每個門派的能力都描述得很生動,讓人彷彿身歷其境。愛情成分佔的比重不多,反而像是奇幻世界版的后宮珍環傳XD每一步都必須小心翼翼,不容出錯,只有自己才能相信,只要一個失誤,等著你的就是懸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