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太空的六場葬禮.jpg

 

作者:慕兒 · 拉佛提 (Mur Lafferty)

出版社:獨步文化

出版日期:2018/06/30

 

 

眼前是我的屍體,但我喪失了記憶。

在這座漂泊在宇宙的殺人密室中,

兇手,可能就是我自己......

 

 

 

好久沒有坐下來一口氣讀完一整本小說,

有一次在北車補習班下課後偶然經過墊腳石書局,

看到這本書廣告打得很兇,

加上我本身就很喜歡看太空類型的奇幻小說(星河方舟等

等......),

就買下來閱讀啦~ 

 

 

 

故事背景設定在西元二十五世紀,

這個年代早已研發出複製人,

選擇當複製人的人,每天隨時備份心智圖,

只要舊的軀體死亡被送回研究室,

就可以連上備份心智圖,喚醒自己的複製人。

重生後的複製人不用經歷漫長的童年時光,

每次重生後都從20歲開始,

並且保有過去幾輩子的記憶。

 

 

 

故事開始環繞在6個身懷祕密的複製人身上,

這些人有的是罪犯,有的是政治犯等等,

他們皆有自己的目的自願上太空船,

駕駛承載著上千個複製人的太空船到新的星球發展。

某一次當這六個複製人醒來以後,

發現自己的軀體早已死透,在太空艙內漂浮,

最新的心智圖被破壞、重生機器也被摧毀,

因此此生是他們的最後一次人生,

最糟糕的是,

失去了過去的心智圖,

他們無法記起前一世一起在太空船上生活的25年究竟發生了

什麼事,

以及,

究竟是誰謀殺了自己。

 

 

 

這本書的開頭非常吸引人,

6個失去過去記憶的複製人,

要想辦法在最後一次生命中找出藏在6人之間的兇手,

(看到一半不禁覺得:兇手好像不止一個人←雞皮疙瘩 )

更要攜手修復被破壞的太空船,

達成任務順利駕駛太空船抵達新的星球發展。

 

 

 

我覺得這本書的寫作風格不是很適合我(閱讀的時候有點卡),

而且作者將6位複製人的人格特質描寫的很鮮明,

但就樂觀且古怪的阿弘來說,有些自嘲的梗覺得很多餘,

甚至是膽小的保羅,也讓人覺得描寫的有些太刻意而不自然,

(喜歡她的讀者請別打我><)

但整體劇情是很不錯的。

阿弘的隱藏暴力行為在小說很前面就曝光了,

讓我一度懷疑:嗯?所以兇手很明顯就是他啊!

沒想到作者巧妙的把這6個人的過去串聯起來,

每章前面都會有其中一個複製人過去的回憶,

雖然看似微不足道,

卻緊緊聯繫著其他5個人的命運。

一直看到後面才會覺得:什麼!原來是這樣!

 

 

 

就劇情線來說,

我認為爆點很多(應該說比我預想的還多),

包括人工智慧伊恩的真實身分、

船上6位複製人過去的身分是如何影響彼此的命運、

還有背後籌畫這一切的人究竟是為了什麼樣的理由等等......。

裡面談到很多高科技技術,

讓人讀的大呼過癮。

例如人類不用再懼怕家族遺傳疾病,

只要雇用心智駭客,便可以修改基因中的缺陷,

更有高層人士雇用心智駭客,竄改政治對手的立場,

讓對方站在自己陣線上,

這些總總事情造成倫理道德的衝突,

人類和複製人的戰爭越發嚴重,

心智駭客違反個人意志擅自竄改別人的個性、記憶等等,

讓人聞風喪膽。

然而複製人的技術出現,

讓人生充滿了驚喜和冒險,

因為人生很長,

有太多的時間可以運用,

那些選擇變成複製人的人不用懼怕生老病死,

可以大膽的嘗試不同的人生,

這一輩子為醫生,

或許下一輩子致力於精進廚藝,

他們擁有的是一般人類沒有的選擇權,

因為沒有後顧之憂,

相對的有更多心力來享受不同的人生。

 

 

 

看完這本書除了推理方面讓人有驚豔到,

也學到很多以前從未接觸過的題材,

包括心智圖、心智駭客等等高端技術,

讓人不禁聯想到這是否就是地球未來的寫照,

當這些高科技技術發明後,

人類能做的事情遠比現在多更多,

活的也更久,

除了這些好處之外也帶來許多風險,

這些在書中都有描寫到,

值得讀者去深思。

我覺得讀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收穫,

反而是在高科技進步帶給人類的好處和道德倫理上的反思。

整體來說,是一本不錯的小說~

也讓我這個對神秘的太空船著迷的讀者對太空生活有更多的想

像。

或許因為我平常也會寫程式,

所以對於作者描寫心智駭客如何修改、編撰心智圖、以及怎麼

在心智圖裡面埋下線索而不被發現感到非常有趣,

每個心智駭客撰寫程式的風格也都不同,

讓我想起上課時老師往往耳提面命不要copy別人的程式碼,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寫程式風格技巧等等,

我想這也算是某種職業病吧 

邊看小說竟然也能聯想到學校的生活 T T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